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室王丽萍研究员赴扬州大学参加2016年编码密码及相关论题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1-24|| 【关闭窗口】

为推动扬州大学数学学科的学科建设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编码理论和密码学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扬州大学于2016年12月8日至11日在扬州举办编码密码及相关论题国际研讨会。

编码理论是研究编码的性质以及它们在具体应用中的性能的理论。编码用于数据压缩、加密、纠错,最近也用于网络编码中。不同学科(如信息论、电机工程学、数学以及计算机科学)都研究编码是为了设计出高效、可靠的数据传输方法。这通常需要去除冗余并校正(或检测)数据传输中的错误。

对编码理论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48年克劳德·香农发表在《贝尔系统技术杂志》的《通信的数学理论》一文。这篇文章重点研究了如何最有效地对发送者要发送的信息进行编码。在这篇基础性的论文中,香农使用了诺伯特·维纳发展的概率论工具,而这些概率论工具在通信领域的应用当时还尚处萌芽阶段。香农提出信息熵作为消息不确定性的量度,实质上是开创了信息论这一研究领域。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密码学家冯克勤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Chaoping Xing教授、Huaxiong Wang教授、Guohua Wu教授、北方交通大学常彦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我室王丽萍研究员等多位国内外编码密码领域资深专家参会。

会议期间,冯克勤教授对经典代数数论及其在布尔函数等密码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讲解。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Chaoping Xing教授就编码理论、编码的应用领域、应用要求、错误类别、以及译码类别等多个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我室王丽萍老师就置换多项式理论及其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场景的探索与多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相关附件
版权信息 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4号楼 电话:010-82546536 010-82546537 京ICP备05046059号